close



一晃眼,中級班已經結束了,我仍舊意猶未盡。就像心底有個開關似地,每到禮拜五晚上仍然想去拜訪老師,跟老師聊攝影聊個痛快。

從初級班到中級班,跟著 思賢老師學攝影已經大半年,這半年真是人生一段充實快樂的時光。回想到尚未遇到老師時,只是靠自己的本能胡拍亂照,那是一種獨自在黑暗摸索,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茫然。在上了第一堂課以後,我如同在幽谷中看到一道曙光,我知道,我遇到一位好老師了。

這門課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甚至遠遠超過我的期望。

這不是一般只是著重於技術和器材的攝影課。老師將浸淫攝影二十多年所領悟出來的美感與哲理,一點一滴地灌注在課程內容當中。他說,影像的語彙是無法用口語精確傳達的,好照片只能意會,難以言傳為了讓同學了解抽象的視覺美學,他解讀一幅幅精采的影像,讓我們具體領略 畫面深藏的意境、元素的安排、視角的差異、光影顏色的分佈。他引導我們如何去"觀看"世界,從而透過觀景窗將心中的畫面,擷取下來。





老師拍的照片,沒有唯美匠氣但毫無深度的沙龍照,無論是平凡的一隅街角,或是熱鬧無比的遊行,那些彷彿靜止於永恆之間的畫面,總讓我注視良久,玩味再三。甚至連漂浮水上的一片垃圾,在老師的畫面中,竟然好像在跟我說話!潛移默化地,我的目光不再僅侷限於麻豆美女、絕世大景,而是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片刻。

中級班的課程,是初級班的延伸,老師對我們強調的,還是先求畫面的平穩。所謂平穩,指的是對畫面取捨的判斷力,是該取寬鬆的廣景,還是較小的局部;亮部與暗部的布局;;該直幅還是橫幅、景深的決定等等。除了理性地構圖以外,中級班也訓練我們對光影/光線的敏銳度,學著感受光影濃淡疏密的層次。老師讓我們知道,光影是感性的,是有情緒的,賦予影像的感情是溫暖、還是冷調;是和煦,還是強烈。我覺得,中級班的各個主題,如夜拍、近拍,都是讓我們對這些概念有更深刻的體會。







所有同學最期待的,就是中級班的外拍課程了。在一次淡水,一次萬華的街拍練習中,老師教導我們觀察身邊的一草一木,練習聯想主體與背景的關聯,練習等待畫面。與他站在同樣場景之前, 從 老師的視線望出去,我竟看到自己從未注意到的世界!那只是一段糾結電線形成的光影、一灘小水窪裡的漣漪、幾棵樹木腳下的反光倒影。老師讓我了解,從平凡場景辨認出他的特別之處,才是不凡的觀世之道啊!而看著他嫻熟地操作相機,快速地決定光圈快門各參數,以及判斷構圖,在隨機變動的混亂街頭,精準地擷取那決定性的瞬間,我只能一邊佩服,一邊羨慕。(相較之下,速度慢半拍的我,只能拍出一些雜亂不堪的影像,汗顏阿)

而每次的外拍成果以及作業講評,都是對我視覺概念的一次大翻攪。老師從不隨便看看,總是花很多的時間"閱讀" "解讀"我們的畫面,思考同學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他說,影像反映著拍攝者的行為與內心。他不僅能夠從照片分析我的行為模式,是隨意亂拍還是用心觀察。有好幾次,竟然由畫面猜中我的心情起伏,沒想到我的畫面洩漏了內心所感!







  回去再看一次自己的照片,重新思考老師所言,並在下次拍照時更加注意。他說,心在裡面,常拍,就會進步;畫面在按下後,自己要感覺一下,畫面的溫度。按照他的心法,我真的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我對光影更敏銳了,更會尋找畫面與角度。我逐漸體會到 用心觀看時,那種與外界抽離的專注感覺。攝影,讓我找到心靈的平靜。

在老師那充滿東方禪意的工作室,泡著一杯又一杯的熱茶,聽老師熱情地將他對攝影的領悟傾囊相授給我們,有時開心起來嗨過頭像個大頑童(總是讓我暗自竊笑),那真是一段美妙的時光。這位不斷創作,不斷思索在視覺藝術的領域上突破自己的攝影家,卻毫無架子,無私分享,能當他的學生,我感到十分幸福。

寫完了,拾起相機,出門拍照去。這時,我臉上帶著微笑。































































































 





















































中級班已開了三期
第三期學員也剛結業
並且認真地完成自己的第一本攝影作品集
往後每一期中級班也會一樣
努力必有代價
~ ~~ ~~~
感恩!

請參考
各期的同學心得分享


點此進入課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