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學校的攝影校外教學,由學校攝影老師牽引介紹下,參觀了攝影家江思賢先生的攝影工作室。在第一次參訪裏,江老師傾其對攝影的熱誠,與我們學生分享,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他的摯愛溫度。江老師也不吝嗇的分享他的創作心得--尋找→發現→再生。

當時江老師的初級班課程已開班,同學們都無法再多分享老師的經驗,我們只好帶著滿懷的感謝離開。
 
後來,讓我有機會參加到老師的初階課程:「就是愛拍照」。老師的獨特教學特色,在初階的階段裡,輕鬆活潑的教學方式,細心引導同學,希望讓同學可以自我學習,如何讓拍照成為生活習慣,又如何欣賞與解析自己的攝影習慣。從了解自己開始,慢慢的讓自己的攝影影像,能展現自我風格。

於是,在初階的課程裡,收穫到的不單單只是輕鬆的拍照,還學習到如何欣賞影像。原來影像不單單只是影像,『影像』還保留了記憶。含有記憶裡的空間、味道、溫度、聲音、甚至還重播當下的心跳….。可以深刻體會,時間是回不去的,卻能藉著影像的魔力,回味過去的片段。而那影像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喚醒了被遺忘的記憶,讓心靈再度回到已被忽略的過去。並且在不同的時空裡呈現,產生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化學反應,勾起記憶,連結情感,是否是最最…,似乎也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那些曾經…那些感動…是確實的烙印在畫面的影像裡。
老師不斷的分享,攝影的魔力,它讓人穿越時空的界線,回到記憶的某個節點,重溫細節。

當我還不會拍照時,很單純的只是紀錄週遭的人、事、物,並無所謂的判斷。在老師的指導下,才知道自己肉眼的『視而不見』,與畫面的『表露無遺』之間,有多大的差異。以及,自己的紀錄只有自己可以感受,卻無法在不說明的情況下與陌生人分享。
 
以上看似攝影技巧或觀念的表現,實質卻是增加生命的廣度,為生命尋覓了另一個出口的能力 。在這階段裡,教導乘引著影像,回到當下,重溫感動。

到了中級班「照相真好玩」的課程,老師要提升學員的攝影能力與認知,加強學員對影像的敏感度與判斷力。除了不斷的強調與練習基本技能以外,還要能讓情感進入畫面影像裡。在學習的過程裡,還是要練習構圖,嘗試構圖;若是無法讓情感在畫面裡呈現,不會運用工具,去達到所要的結果也是惘然。因為攝影就像是情感一樣,是抓不到,握不住的。只能將那感動的瞬間,copy下來,喀下來,讓記憶去品嚐,細細的回味。
 
在這階段裡,需要學習讓認知能通,感覺才能結合。技術要純熟,片刻才能取下。所以對我而言,第二階段的時間與學習,跟我個人的資質有關,總覺得學習的時間太少,需要好好的靜下心來,不斷的與自己對話,乎進乎出的感受自我內心的真實。這實在不是光在課堂上就能通透的。

很感謝江老師,願意無私的解說分享,他自己在攝影上的心路歷程,技術技巧本是基礎的,內心的聲音才是最重要。強調與自己的對話,重視用心的觀察。需要不斷的與自己對話。時而投入,時而抽離。


相關連結:
初級班同學說之一
初級班同學說之二
初級班同學說之三
點此進入課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