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賢哥一眼就認出我來了。

和賢哥最早認識要從十幾年前談起,那時我才大學畢業,便進入財訊月刊擔任採訪編輯的工作。在人才濟濟的文字記者群裡,我實在是非常肉腳,也不太起眼。不過即便小小菜鳥的我,當時也已經聽聞其他前輩們對於賢哥攝影專業和認真態度的推崇。一年不到,我離開了財訊月刊。但或許有緣,在十幾年後的今天,我竟能再次與賢哥相會,而且幸運地成為賢哥老師的學生,在他的指導下學習攝影。

其實我在網路上尋找攝影課程,看到其他人的推薦時,就已喚起了與賢哥曾經共事的印象。我問賢哥,怎麼隔那麼久,還能一眼就認出我這個菜鳥了?賢哥不改隨性本色,帶點酷地笑笑說:「那是因為我愛拍照,常常拍照,所以眼力特別好的關係啊!





越進入課程尾聲,對於賢哥這句不經意的回答,我越有更多的體會。

過去我拍照,完全憑直覺,只要感覺好看,就按下快門了,但常常回家一看,卻覺得有些可惜,因為照片無法把當時心中所見所想的記錄或傳達出來。偶而出現 一兩 張覺得不錯的照片,回想也不知道從何而來,可以說拍照完全靠運氣。

而踏入賢哥的攝影教室之後,我的拍照習慣開始有了改變。

看似外表不修邊幅的賢哥,其實是一位教學嚴謹,仔細認真的好老師。這期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包括我在內,都是完全沒有攝影基礎的人。有教無類的賢哥,從最基本的相機原理、光圈快門、構圖光影講起,碰到時間不夠,也不計較地主動為我們加課,希望我們的學習能滿載而歸。

除了上課悉心說明外,他還用心鼓勵我們發問,逐一幫我們修改講解每次的作業。畢竟看食譜「讀菜」與自己親自下廚「做菜」,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也許其他攝影老師上課會說明很多技術,看很多攝影大師作品,但正如賢哥所說,那是學習攝影過程的一部分,真正重要的,是我們願意每週抽出一點時間完全給自己,拎著相機,用心和我們的生活環境去對話累積屬於我們自己的攝影經驗。





學開車,最終還是要自己上路,才算是真的會開車隨著親自操作相機的經驗增加,即使一開始拍得很差,光線構圖都抓不好,但就是給它繼續玩下去,拍下去,在不知幾次的錯誤經驗中,我慢慢對怎麼運用相機的油門和剎車有了一點概念明白怎麼才讓照片別一下子爆衝,一下子又熄火。「這幅畫面要說什麼啊?」學完初階課程的我,更想試著轉動相機的方向盤了。

拍照對我不再單單是生活記錄,而是如同寫作、畫畫般,從內心裡湧現創作的喜悅我開始思索每道快門閃下的脈絡。看似平凡無奇的人事景物,因為我的每個起心動念,而可以框取成千變萬化的景像,那真是有趣極了。有是我想說的畫面;有些畫面,則彷彿透過我的鏡頭,要對我說些什麼。在影像的傳遞間,我們好像有了無聲的對話,無聲地喧嘩著。








對個性比較悶,容易怕生放不開的我而言,在實拍作業的經驗中,學習到「心」的重要。這是我上完初階攝影課最大的收穫。當我放鬆,對象就放鬆;彆扭,對象也跟著不安。等,便是這一刻;不等,就是那一刻。封閉心靈,無景可拍;敞開心胸,便無景不拍。將這份攝影心得放入我的日常生活裡,也有類似的反思:有如攝影的構圖般,當我換個角度,換個心情,所有事物的正反明暗,往往是一線之隔而己。

或許愛拍又常拍的賢哥正是如此力行著,當他能以多樣且平衡角度來看待生活週遭,不論是什麼主題,信手拈來的張張照片,總是未感匠氣,安靜而有新意,一切盡在不言中,天地萬物皆以特有姿態存在








初階課程告一段落,我終於決定要為自己買一台單眼相機。

如同朋友提醒我的,一台相機帶給我的快樂早已遠超過它表面金錢的價值。

而讓我找到這份快樂的,正是這段日子以來,一步一腳印帶我進入攝影大觀園挖寶的賢哥。













































































































































































文字//結業學員

攝影//江思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