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整個過程總是令人大呼過癮的精彩。所以每次老師說下課的時候,都會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如此這般,兩個月的初級班課程劃上句點了。

 

這個課程給我的,遠遠超過我的預期,為此,忍不住想要將自己的感受與大家分享。在初級班的課程裡,老師說他要教同學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用心拍照。但是很難,連他自己都還在學習。後來我才明白,很難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用心拍照是有層次的。

       
就技術的層次來說,老師教導我們以畫面穩定性來體現用心拍照。老師在初級班裡最強調的就是畫面穩定性-把相機抓穩,減少歪斜、晃動、沒有焦的情形,拍出四平八穩的畫面。在畫面穩定性越來越熟練之後,更進階的是構圖跟光影的掌握。諸如解構主義、視角選擇、元素安排,到光影的層次、分佈跟情緒,老師不藏私的分享其在攝影路上苦心耕耘二十餘年所領悟到的視覺美學,讓我們得到合適的引導,不再只是自己瞎弄而摸索不出前進的方向。

       
就心的層次來說,老師教導我們用傾聽的方式來體現用心拍照。在這個層次中,用心拍照指得是攝影者與被攝體間的用心對話。攝影者必須先把心安靜下來,用心聽被攝體的發出的訊息,於是攝影者能將這些訊息乘載到拍下來的影像中。事後在挑照片選照片的時候,也是要把心情平靜下來,細細的解讀影像。在整個過程中,心都是安安靜靜的,於是能把自己融入拍攝的景裡面或影像裡面,然後抽離;接著再進去,再抽離。所以老師說攝影是傾聽,影像是閱讀。




對我來說,跟老師學攝影便是在技術層次跟心靈層次中反覆練習用心拍照的過程。在整個用心拍照的過程中,包含了尋找畫面、拍攝畫面、挑選照片或是解讀照片,都會促使實作者處於精神高度集中的狀態,一直不停的找尋、思考、判斷。在老師的引導下,上他的課會有一種在精神空間中坐雲霄飛車的感覺,老師不斷地帶給我們強烈的衝擊,反覆地撞擊我們為了迎合這個社會早已變得麻木不仁的心智。於是乎我們漸漸的可以把心慢慢的放軟,隨著老師的引導,在原本其實應該很寬廣的精神空間中遨遊。

       
回首這兩個月來的學習過程,我很感 謝 老師這麼用心的引導我們,讓我們可以在接觸拍照這麼短的時間中,就體會到這麼多拍照的樂趣。這是在全心投入之後,各個面向都感到有所成長的感覺。媽咪呀!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體驗真是無與倫比的美好。我發現自己就是愛這一味的人生體驗,感覺自己的心真的有在跳動,感覺自己真真切切的活著。

我就是這麼愛拍照!

最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推薦大家一起來跟老師學拍照,很好玩的喔!

 




*****

一念緣起。

很開心那時寄望於打發時間、培養興趣及給生活帶來點蝴蝶效應的念頭,跟
著同事報名 江 老師的課程,而跟攝影、老師及同學結下的緣。

幾乎沒在拍照,這就是當初的我。
從一片白紙,點滴地接受老師觀念的灌注。

沒有機器設備的使用,沒有框架僵硬的規則,老師在課堂上引領的是直覺的
美感,從心出發。從線條到構圖,從理性到感性,從光影到形形色色,從街拍人物到人像等。

望著同學每一次認真的作業,聽著老師每一張相片輕鬆詼諧的認真解析,沉
浸在每一次課堂主題的作品分享。漸漸地,我也從傻瓜模式改成手動模式;從冰冷的理性,到微溫的感性;從剛開始上課的「沒有美感」,到後來圖片中的「有點什麼」。

一切,在不知覺中留下了痕跡,這就是我想要的,一點點的改變 生命的紀錄。

老師說:「你在看照片,照片也在看你。」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我能看見我自己。



*****

因為喜歡到處玩的關係,自己以前只是拿著相機按快門,看到美麗的風景,就將其記錄下來,但平常不出遊的時間,相機就是在防潮箱裡面,感覺自己就只能拍美麗的風景,要是風景不美麗,要如何拍出好照片呢,直到去上了老師的初階課程,才發現不是只有瑰麗的風景才值得留念,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也有許多地方等待著你去探索。

 

我想一個好習慣是值得培養的,也是值得學習的,拍照的時候常常會不自覺得犯下一些錯誤,讓照片看起來很奇怪,老師上課時一直耳提面命的說要注意畫面不要歪斜、手要穩不要晃動、主題不要擺在正中間之類的,其實上完課我很快就忘記了,但在拍照拿起相機構圖的那一刻,又會想起來老師曾說過這些話,自然而然的會去多注意畫面,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習慣,老師說構圖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要構圖,聽起來很玄,仔細想想好像又真的是這樣,我想,這是一個方向,值得我們去努力達成。







初階班轉眼就上完了,起初來上課之前,也想著上這課程對拍照到底有什麼幫助,隨著每週課程一步一步的進行著,也每週到處尋找著拍照的地方,更加發現了自己週遭就有很多美麗的事物,只是從未認真去觀察,更別說用相機去將其留下影像了,從第一次課程開始,每次上課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因為上課的感覺很輕鬆,沒有壓力,老師在言談之中,總是會讓你不知不覺中學到東西,從有形的東西拍到無形的東西,也嘗試著去拍路人等等,總是會讓人覺得,原來照片也可以這樣子拍,而且從自己和同學的作業中,透過老師的講解,更能發現自己平時沒注意到的缺點,更能針對這些地方去做改進,當然,每個人的天賦不同,自然拍出的照片也有差別。

 

但攝影的路很長,只要你想,拿起相機就能拍,在上班的途中、休息的時間、出遊的時候,甚至到你白髮蒼蒼,任何時間都能,因為生活中無不是美景,只在於你是否曾細心的觀察過。










同學分享學習心得~~~
也是一種複習ㄋ


相關連結:
初級班同學說之七之六之五之四之三之二之一
中級班同學說之二
之一


點此進入課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