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是唸設計科系畢業的,來跟老師學攝影,因為我發現自己似乎很愛尋找一些照相的可能性,與拍人能夠多自然的一些方法。但不管自己對攝影要求的是什麼,個人覺得老師的課程是屬於:攝影學習是自發性的,要自己多方面嘗試才能掌握真正的精隨,老師的教學熱誠是會讓你感到自己的作品是有被重視的,針對你個人的缺失與不足去做改變,追求自己的進步。

覺得越是自己去嘗試, 越能跟 老師找到共同的語言。由衷的感 謝 老師的指導,我得到的真的不是學費所能輕易價值的,是受用無窮帶在身上一輩子的,雖然我也會少根筋忘了去應用它,所以,拍照是需要思考的,拍照需要考慮到的因素太多了,我努力的練習這些,按下快門前的那些時間,不論快,不論慢,都審視著你自己的心態,鏈結著內心與外在的環境,照相是藝術,是修行,更像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是一種藝術的治療。

對於這個理論(藝術治療)有非常大的感觸,在人生不盡如意的同時,透過觀景窗,我似乎能讓自己少了那麼一些偏見,靜下心來感受這社會應該讓我去了解的,透過拍攝人的行為,與人互動,讓自己敞開心胸去面對人,而不是逃避人,用逃避似乎有點難去解釋,但我的心態真的是如此。我在學習,在改變,認真看待攝影之後,深刻覺得這些精深是要自己了解的,而 江 老師也會在一旁擔任協助輔助的角色,因為他對每位學生都認真付出,是令人感動的付出。

不知不覺把這篇文章寫的非常嚴肅,攝影是認真的,上課是輕鬆的自在的有趣的,對於老師給予的指導,自然而然感到歡喜,令人開心!讓我迫不及待等著中級班繼續開課的日子,老師工作室是一個像大家庭的地方,同時也是去認識更多自己的地方。











******
記得第一次接觸到相機是在我高中唸書的時候,那時也只是替同學拍張合照當做旅遊紀念,沒想到等照片沖印出來後,只有我拍的這一張畫面清晰人物大小適中,在廣受好評之下,從此一頭栽進了這個領域,跟攝影結下了不解之緣。

進入社會有了收入後,雖然前後買過幾款單眼相機,也跑去買了一些相關的書籍來看,於是自我摸索一段時間後,多多少少也弄懂了一些技巧,但卻總是拍不出什麼明堂來,直到前兩個月無意間看到江思賢老師的工作室有攝影教學,於是當下立即決定報名初級班從頭學起。

在工作室裡 江 老師會根據上課的進度,在每堂課結束後,都會有不同主題的homework,用意就是讓所有上課的同學除了熟悉自身的相機外,另外學習光圈、快門的搭配,接下來便會要求同學在構圖上多花一點時間及心思。本以為這些作業看似難度不高應該很好發揮,等到實地拍攝時才知道要拍得好根本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記得老師在課堂上最愛跟大家講『三秒膠』的觀念,起初我也聽不懂何謂三秒膠,但很快我就恍然大悟,其實老師無非是要我們別急於按下快門,在按下快門前再檢視一下所有環節是不是都OK,因為大家總是會忽略一些小地方,至少我就常會這樣丟三落四的,總是在按下快門後,才發現畫面裡總是有一些小缺陷,想要重新取景卻往往人事已非畫面不再。

這一段時間裡我的收獲非常的多,也藉此匡正了一些觀念,老師說:『相機是用手操作的,畫面是心在決定的!』,這一論點我舉雙手贊成,透由一張會說話的照片,可以傳達出攝影師想要傳達的意念,好的照片可以一直從裡面讀到一些訊息,可以讓人無限想像而歷久不衰,昂利‧卡提-布列松大師講過一句話:『攝影,是在一剎那之間同時對兩方面的認知,一方面是認知一個事件意義,另一方面是認知能適當去表達這事件的精確構成。』,所以我會愛上攝影,更 相信 老師說的話,而這句話也成為我持續拍照的動力來源:『拍照很好玩,用心拍照很容易,畫面一定會不同!』












******
剛開始學拍照時,最主要的動機是想要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拍著拍著漸漸開始覺得攝影很有趣,於是開始到一些地方上起了攝影課。陸陸續續上了一些攝影的課程,從當初光圈、快門都不懂的我,到現在把M模式當作主要拍攝的習慣。甚至還因為數位化的關係,也去了不少地方學習數位編修,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Photoshop的課程,一路上倒是繳了不少的學費。覺得自己技術方面的東西學了一堆,卻沒有反應在拍出來的照片中。或許偶爾出現 一兩 張自己覺得滿意的照片,也不確定是碰到的還是真的拍到的。當我開始尋找是否有非關技術方面的攝影課程時,我找到了 江 老師。

 

與其他我上過的攝影課不同, 江 老師每次上課完都有心要的提醒,可以讓學生們簡單的對當天的課程有種總結的感覺。上課是以簡單貼近生活的方式,傳遞攝影當中基礎但是重要的概念,即使你是對攝影一竅不通的人,也可以輕鬆的學習到攝影的核心知識。每次上完課都會有當周的回家作業, 江 老師是我看過最認真在改作業的老師,他會不厭其煩的針對你交的每一個畫面進行講解,讓你明白自己照片那裡好可以保留,那裡有缺失可以再改正。

 

上完 江 老師的初級班,對我改變最多的是,在每一次拍攝當中,無形的增加按下快門前思考的時間與思考的內容。記得老師曾在課程當中提及,拍照時要把靜下來拍。會有這樣的改變,大概是因為拍照時自己的心比以前更靜了些,也更能專注在思考拍攝畫面上了吧。這種對拍攝踏實的感覺,是以前所沒有體驗過的。真的很高興有來上 江 老師課的機緣,在課程當中讓我找到非關技術但是屬於攝影的另一個部分。













******
跳脫制式化的攝影教學江思賢

 

喜愛攝影的我,總是隨手拍,想拍什麼,就拍什麼,一次的偶然,一個麻吉也是個愛好攝影的同學,找我去上課,其實一直以來都很想這方面的課程,但礙於學費、師資、時間,這次,同學強力推薦,當然參加啦!!

 

老師真的親合力十足,也很喜感,很用心,雖然一開始覺得廢話好多哦!但沒想到以前覺得的廢話,在拍攝時,竟會浮現在耳邊,讓自已一次一次的修正拍攝習慣。每次上課都要交作業,也是老師堅持的,但這個堅持,也是我們收獲最多的地方,老師每次都很用心的將我們的作品,一看再看,一改再改,像算命師鐵口直斷的說出我們作品的優缺,還能說中當時拍攝的心情,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試試不同角度,拍拍看、、、、」本來覺得麻煩,但回家看電腦才發現,自已以為好看的,在電腦上都不怎麼樣,反而是像老師說的多拍,不同方式再拍,就會出現自已想要的畫面。

 

攝影,直接攝出拍攝人的心境,但如何才能讓欣賞人可以了解,這對我來說是一大難題,和以前看到好畫面就拿起攝影機的我的心態,差好多,這也是老師讓我明白的一點。「拍前先想三秒,要讓自已變成這個環境的一部份」老師的這句話。讓我開始學習思考這件事。

 

以前學校教的學術面,在久沒拍的同時也 都還給 老師了,反而是 江思賢 老師,用過來人的經驗,讓我學習到更多,也記在心裡,喜歡老師輕鬆,自在的教學方式,也喜歡老師用大家的作品,一起分享的方式,讓自已除了不要跟同學犯一樣的錯,也可以從同學的作品中,得到更多不同的拍攝方式,觀察事務的切入點。













































相關連結:
點此進入課程資訊
初級班同學說之五
初級班同學說之四
初級班同學說之三
初級班同學說之二
初級班同學說之一

中級班同學說之二
中級班同學說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