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級班結束了,我們一群從初級班跟上來的同學們, 都希望 老師再繼續帶著我們。

老師的課程很活潑有趣,時間一久,跟老師就越像是朋友一般。每次上課前,老師總是把大家圍在桌前,泡茶聊天兼培養感情。在這種氣氛下,同學跟老師、同學跟同學之間,很容易就打成一片。所以常常覺得,我不是只有來上課,我也是來跟所有同學 和 老師結緣。在幾次的外拍中,大家感情更好,已經成為攝影外拍同好。

 

說起來,我很喜歡上課地點也就是老師的工作室,有一種藝術家的氣息。唯一跟這裡不搭調的,大概就是老師工作用的電腦,因為外觀實在太理性了。記得華碩還是哪家公司有推出一款古董外觀的電腦,總覺得那樣才合適。而在工作室的四處,常散落著許多攝影相關書籍,可能一本羅蘭巴特的明室就這樣被放在牆角地上。有時到這上課,上星期才看過的某本書,會很巧合的出現在我腳邊。每次遇到這種現像,都讓我驚訝不已,覺得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不過還有更奇怪的,

就是裡面的廁所。門的開關,我至今仍然弄不明白。也因為這樣,我每次都是趁大家沒空時去,這樣就不需要關門了。






記得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就告訴我們要用心拍照;直到上最後一堂課,老師也還是一樣告訴我們要用心拍照。這四個字聽起來好像很容易,老師也常講,其實攝影也就是這樣,說完你們就可以下課了 (我哩咧) 。我一開始也這樣以為,甚至還很得意,因為我真的很努力、很用心在拍照。滿腦子想的都是我要怎麼怎麼

拍才會更好,只差沒有連作夢都在拍照而已。正是因為這種緣故,壓力越來越大,慢慢陷入為拍照而拍照的痛苦而不自知。後來在跟一位以前同學的聊天中,她再度跟我提起老師常說的四字真言用心拍照。不知道為什麼,我才突然醒悟過來,更巧的是,隔天的攝影課程,老師上課的一字一句還有每張圖片,都讓我非常感動,我好像看到老師的臉上跟他拍的每張照片上面都寫了四個大字用心拍照。我這才明白,原來這四個字真的很重要,也讓我一直以來的痛苦得到解放。

 

所謂用心拍照,其實就是把心融入環境之中,萬物靜觀皆自得,攝影之眼與心相通,自然就會打開。而攝影的技術就是基本功,之後要往上提升,在於心境。老師自己就以身作則,在部落格上的照片,就為我們作了最好的示範。我以前其實看不懂,現在才慢慢有感受到照片給我的感覺。難怪Bresson會說:不是我在拍照片,而是照片在拍我。法國一位思想家Jean Baudrillard更說:你認為你只是因為喜歡某個景色而把它拍了下來。可是,希望被拍攝成照片的,其實是這個景色自己。這個景色在表演,而你只不過是配角而已。老師也說:好的照片是老天爺賞給你的。如果心沒有跟環境結合,就算把菜端到面前,你也不會吃。







明白這些之後,回頭想起老師時常叮嚀我的話,要把心靜下來,就覺得真是非常有道理。有些話很簡單,如果照著作之後,沒有收到成效,千萬不要 懷疑 老師,那是自己程度功夫還不到。因此,學習攝影有時可能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常常中途感到困惑痛苦,如果沒有突破也許從此就是這樣,甚至更慘的是完全離開不再碰觸。因此一路走來,我很感激有老師的教誨和同好的互相鼓勵,不致讓我心灰意冷。我想起淨空老和尚說信佛的四種程度迷信、強信、正信與真信,只有真信老師的話,一門深入,學習攝影才不會徒然無功,也才會越來越有勁、越來越有樂趣。

 

看著最後一堂課後,老師送給我們的紀念石頭,我心中充滿感激以及感動。手中緊握著它,就如同我跟其它同學一樣,都很想緊緊握住彼此跟老師之間的緣份。雖然老師暫時有要務在身,沒辦法立刻再帶著我們繼續下去。但是只要老師願意,我相信大家都會馬上再回到那間教室,一起共渡用心拍照的熱血日子。 老師,真的很感謝您,謝謝!









***想起當初決定上中級班,是抱著輸人不輸陣的心態參加的,因為原先在初級班還屬於稚嫩級的我,覺得自己還沒有實力向中級班邁進,但經過同學不斷鼓吹,又初級班原班人馬全部報名中級課程,所以我也硬著頭皮撩落去了。

 

除了在老師的工作室上課外,我們也有了一直引頸期盼的外拍課。第一次跟著老師外拍,大家的心情都非常雀躍,像在郊遊一樣,老師總是會走到某一處,告訴我們哪些畫面是可以拍的,該如何構圖以及光影的運用。應該是從淡水外拍以後,我開始逐漸了解心中想要的畫面,然後去搜尋。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對週遭環境、對於光影的敏銳度增加了,甚至有時會有種從現實環境中抽離,像是進入到自己的世界似的,覺得自己正體會到老師在課堂上不斷強調的:用拍照。

 

就這樣,從初級到中級班,學習攝影的時間也有半年了, 有 時看著 老師部落格上發表的照片,會有種莫名的感動,發現照片除了眼中看到的表象外,裡面好像也蘊藏著什麼特別含意,這也是以前所感受不到的,然後會恍然大悟的驚嘆:原來這就是”fu”啊。一 路跟著 老師的步調,除了老師要求的作業外,也趁著空檔到外面走走拍拍。看著自己繳交的照片,獲得老師肯定的機率越來越高,除了訝異自己顯著的進步外,對於老師在最後一堂課頒給我最佳進步獎更是讓我受寵若驚,也讓我有更多動力、更熱血的投注於攝影。

 

非 常感謝 老師一直以來對我們的苦口婆心,有時簡單的幾句話,要實踐起來真的不容易,但這些話在拍照時,總會在耳邊響起,提醒著我要時時注意。另外,讓我也深刻體會到的是,攝影並不是非得要有高級昂貴的配備才能拍出好照片,而是要有顆熱愛攝影的心,用心體驗,快樂拍照,最重要!!








 

思賢說:

 

不管是(當時)、(時間的歌)、(記憶)、(永恆歲月)都在描訴曾經的

故事 ,攝影確是最佳的直接的流逝的見証與展演。在內心深處。

 

相關連結:
點此進入課程資訊
初級班同學說之一
初級班同學說之二
初級班同學說之三
初級班同學說之四
初級班同學說之五
初級班同學說之六
中級班同學說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