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初級班與中級班 就要開課了

想學學拍照的朋友

敬請參加!!!



0911初級班同學說

 

呵呵。一下子,基本課程就結束了,回想起來,這是最快樂的一段學習時光。學完之後,我只有一句話作為結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是在騙人,且聽我細細道來這八堂心得。

買單眼相機之前,我平常是完全不碰相機的,只有在難得的出國旅遊才會拍照紀錄。在上老師的課以前,我對攝影的認識是很粗淺的,我以為只要知道光圈、快門那些設定的意義加上買幾本談構圖的書看一看,以後拼命拍照就很足夠了。真的,我真的很慶幸班上一個同學在PTT上幫老師打廣告,而我又剛好無意中看到,他的有心之舉加上我的無意巧遇,才有機會, 能夠跟 老師還有這一班的所有同學結緣。

其實老師最讓我佩服的,不是他那完整的攝影經歷,也不是他那深厚的攝影技術,更不是他那些令人驚嘆的攝影作品。真正讓我打從心底尊敬的,是老師的藝術家精神,還有因材施教的教學方法。如果這堂課,只是單純在教相機怎麼使用、構圖要怎麼取捨,那其實買書來看也就夠了。真正受益匪淺的是,從同學們交的作業當中,老師會逐漸抓出同學拍照的特色,個別講解。上課過程中,有時不經意吐出的幾句話,都是長年經歷累積後的濃縮精華,能夠真正體會到 一兩 句,繳的學費早已經值回票價。

對於有心想學的同學,如果經濟上有困難,不只接受分期付款,甚至,老師還說:真的沒有辦法,五年十年以後再給都沒關係。老師也很誠實的告訴我們:你們學完了基本課程,幾堂課、 一兩 個月,不可能就變得有多利害。也在全部結束後不忘叮嚀我們:即使之後不再繼續上中級班,還是要用上基礎課教過的觀念,持續拍照,這樣仍然會有所得。這些話, 都是 老師的敦敦教誨,一般人往往很容易忽略。

在佛法的傳承上,要靠老師的印證,才能表示你真的領悟了。否則每個人可能讀了幾本經書,自己用功一下就以為都是對的。在攝影上也是如此,套句老師說過的話:有些問題,如果沒人點你一下,拍了二三十年可能還是這樣,問題沒有解決!但是可怕的是,可能會以為自己功力很高,都很利害。藝術的創作風格可能各有主張,但是技術細節以及一些習性問題,如果沒有靠像思賢老師這一類經歷豐富的攝影藝術家來提點,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改善。記得班上一個同學,老師就特別要他重新來過,即使他原來程度已經不錯,我相信他日後肯定會因此感激老師!

另外,我們學的基礎課程,都會有作業,老師也很認真改。在交作業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在訓練我們對創作的感覺還有拍照的練習。作業拍的越多、越努力,老師給的回報也越大,收獲也越多。每一次我都是絞盡腦汁在完成作業,就像已故前中研院院長 傅斯年 先生說的一樣: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只是我找的是畫面。坦白說,有時壓力很大,也會有不知道該拍什麼的時候,但是這種過程就是在學習問題的解決,只有不斷克服才能往上提升。

最後,我想起紐約攝影教材上所寫的一段話,我認為那就是我所感受到的思賢老師:
我要當一名攝影家,是因為它把我融進了整個世界裡。
我要當一名攝影家,是因為它給了我心靈的享受和提供我餐桌上的麵包。
我要當一名攝影家,是因為它能使我琢磨觀察人類的環境,並紀錄下人類偉大事業的一切。
我見過那自由人的大地,和那冒險者的家。
我也見過那嶄新的生命哇哇落地,也見過一個生命的結束。
我曾見過鄰居們滑過那條街道,也見過那朝聖者跨越曠野的身影。
我紀錄過建築工人的手,也紀錄下被這雙手破壞了的場景。
我拍下人們歡樂時的微笑,也拍下他們悲傷時的眼淚。
我還曾拍下這單純樸實的大自然,也照盡這複雜世故的人生百態。
我拍下驅體也拍下靈魂。我拍下人們在工作、在娛樂遊戲。
我拍下渾然天成的奇觀瑰景,也拍下人工設計的摩天大樓。
我拍下了美的事物和美麗的人兒。
啊!這一切,從我眼裡看到的世界,我把它們都永恆的留下。

這種精神,也是我的目標。眼前的老師,就是我們攝影路上的典範。現在的我在攝影的汪洋大海裡,就如同還在岸邊撿貝殼的小孩一樣,連海都還摸不到邊。我知道,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還好在走這條路前,有老師幫我們掃掉一些路上的雜石,省去了許多跌跌撞撞的痛苦。



相關連結:
初級班同學說之一
初級班同學說之二
中級班同學說之一
點此進入課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